无厘五百万

爱发电同名

十年之约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十年之约在长白山,在小哥,在吴邪,在王胖子,在带我回家……




2015·杭州吴山居




“天真”王胖子把玩着手中的的核桃对正在鉴定瓷瓶的吴邪喊了一声,迈着步子进了屋,“明天去?”




吴邪发现手中的放大镜头也不抬的回了一句:“去,就明天”





十多年的死生默契让两人无需多言一个眼神便能心领神会。




“干啥啊老板?”王盟停下按在鼠标上的手一脸疑或的望着吴邪。




“回家”




“回家?回啥家啊?这不就是老板你的家吗?”





“嘿!你不懂是不是?带小哥回家!”王胖子摸着核桃剜了一眼,王盟被王胖子噎了一下,悻悻的转过头继续打游戏。





“十年了啊。”吴邪站在檐前看了看天上流动不息的云露出了一个如释重负的笑容。





“是啊,十年了啊……”王胖子将手搭在吴邪的肩上一同看着变幻莫测的云,不约而同的转头两人对视皆是一笑。




长白山





秋天是长白,皑皑的雪,积在山尖上终年不化,秋天的长白山没有封线,还有前来旅游的游客,道旁摆着些特产和卖吃食的小摊,白茫茫的一片耀得人花眼。





“小三爷,这一趟您可得给点小费啊,我这老胳膊老腿的一不小心佘在这里了连安葬费都也没有啊。”车上的黑眼镜翘着二郎腿打趣吴邪。





“闭嘴,你这个样子阎王是不会收你进去的,刷卡还是现金。”解雨臣见不到黑眼镜这幅成天把死不死挂在嘴边的样儿,后者倒是一脸享受的朝解雨臣呼了个口哨。





“黑爷少不了你的,既然小花儿这么爽快,倒是小花儿好啊”吴邪笑了笑却握着登山镐的手紧了紧,越靠近雪山心里又越发的紧张了。





“对了吴邪,小哥给你什么信物没有?到时候怎么上山,怕是过了封锁线,这手就进不去了,得靠我们自己走了。”解雨臣问吴邪道。





“小哥给了我一个鬼玺我想该是能开青铜门,但这雪这么大,过了封锁线学怕也是更猛了。让你们的伙计准备好装备没有?”





“你说呢?”





“哈,你们解家做事谨慎我放心的很,谢了,小花儿还有黑爷,让你们陪我跑这一趟。”吴邪感激的看着小花和黑眼镜。






黑眼镜侧身抽了件军大衣盖在解雨臣的身上笑眯眯的开口:“好说、好说,价格到位就行了。”






“不知道这小哥怎么样啊,你说青铜门里面到底有什么秘密啊?小哥不会在里面都长蘑菇了吧,天真。”王胖子看着车窗外的雪佯装深沉,“到时候小哥长蘑菇,你也长蘑菇那都好凑一对儿了。”





“哈哈……”





同车的伙计听见王胖子的话都不禁笑出声来,解雨臣也低下头撵了下鼻尖嘴角微扬。





“去去去,你们笑什么笑啊,不是是担心都十年了,我不是怕小哥过的不好饿瘦了吗?”






“胖爷,那位爷这么厉害,肯定好的很。”底下一个伙计回答。





一排的车从道上开过溅起地上的残雪,扬起不小的雪花,引得游人纷纷驻足张望。






“当家的,到封锁线了,雪太深车开不了,只能走了。”一个伙计上来对解雨臣报备。





“好,你叫他们带好装备出发。”解雨臣带好登山手套跳下车。





“对了,让大家都小心点儿,这环境不好,仔细点雪崩。”吴邪对他们喊了一嗓子。





“放心吧,小三爷!”





“大家整理好装备!出发!”






一行人浩浩荡荡的往雪山里处走去,厚重的积雪没过雪地靴陷下一个个松软的脚印,不知是死亡还是生的希望在长白山的深处,那巨大的青铜门里到底是什么迷密,小哥之前也没有说清楚的话萦绕着长生还是终极?






差不多半生的时间吴邪同小哥、王胖子都花在了九门三代的计划上,从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性格终是在这十年里去了棱角得了锋芒。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小哥,吴邪好像并没有太多的要求,只是在周穆王和西王母所追求的长生上小哥虽然失忆却一直看得透彻。






胖子好像也是平白无故的卷入这九门和它之间的怨恨纠葛,想到这里吴邪转头看了看旁边正艰难走着的王胖子,后者仿佛是感受到吴邪的线:“天真,紧张了吧?十年不见也不知道小哥怎么样了。”






拨掉手套上的雪花吴邪笑不出来:“我紧张什么啊?我开心啊。”






“得了吧天真,你说说你和小哥两个一天天你帮我我等你的,咋就没见着你对胖爷我这么好呢?”王胖子调侃道。






“你要是去青铜门里待个十年,我和小哥照样也来接你怎么样?”





“嘿,当天真不在天真那就只剩下焉儿坏了。”王胖子拍了拍吴邪的肩仰头叹息。





“花儿爷,我看今天是到不了,要不让他们就选个地方安营扎寨吧,不然等天黑温度降了更不好办了。”黑眼镜伸手拉了解雨臣一把,给他拍了拍身上的雪。




“好,选个风势小的口,给吴邪他们说一声。”





“吴邪!今天就不走了,这山里早黑,今天就先在附近选个地方休息。明天再走,小心遇上什么东西。”解雨臣朝吴邪喊了一声。





吴邪抬头看了看天色,只剩半轮残阳挂在雪山尖上:“那好,我们就在这里休息吧!”






雪线以下虽无景点,倒也是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吴邪很熟悉的景象,第一次是看着小哥对远处的雪山膜拜,第二次追着小哥进的雪山,到这次来接他回家。





黄昏的长白山是裹着暖金色夕阳的巨人,温暖和冰冷无缝衔接的美感呈现在众人面前。没有人能看懂静谧的雪山上到底有什么,只是触目可及的白。





“天真……说真的,你怕不怕?”王胖子掰着手里的压缩饼干一点一点的扔到嘴里。





“……不知道,但我相信他,小哥说过的十年后如果我还记得他就来这儿接他,小哥让我来接他就一定能够接到他。”





小锡壶里的水开的“咕嘟、咕嘟”的,热烈的水蒸气蓬勃着,从盖沿争先恐后的翻滚出白色的水汽。吴邪拿过一个杯子到了一杯水递给王胖子:“烫”。





“这么多年了,哥俩个怕都是日日盼着这天吧?”





“明天就到了。”吴邪没有接话,自顾自的说了下去,“早点出发。”




“胖子,你说小哥不会老,见到我们都老了好多了吧?”吴邪笑了笑看向王胖子。





“嘿!你胖爷我宝刀未老,老当益壮!”王胖子拍拍胸脯一脸神气。




“哈哈哈,是是是,你厉害。”

  



            ……




“小花儿,你看这越往里面走雪越深,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哪条路,上次我追小哥到这后也没了下文,我们找找路再行动。”吴邪对解雨臣说道。 




“好,大家都仔细点,不能放过任何可疑的地方。”解雨臣敲下登山镐的雪对低下的伙计说到。





“吴邪,你说这青铜门里到底有什么密码?你当年去追张起灵后来也不明不白的回来了,张起灵没有告诉你他为什么要去守青铜门吗?”看向吴邪,解雨臣疑惑不解,到底是什么能让张起灵这种人坚持在那里守十年。





“是啊小三爷,张起灵都要回来了你还不告诉我们呐”黑眼镜把手搭在解雨臣的肩膀上对吴邪挑眉。




“……说真的,青铜门里有什么我也不知道,小哥只告诉我他必须要去守青铜门,况且……”吴邪抬头看了一眼王胖子深呼吸了一口气。





“况且什么啊?天真怎么说话说一半啊?”王胖子好奇的追问。





“好!那我就说了,小花儿你知道九门以前的事吗?小哥当初带着秘密找到老九门。而张家作为九门之首,势力庞大但也一直以留存为最大的目标。张家的整个发展过程。都是希望在任何的乱世中能够得以留存,从而维护张家古楼。”






“而这其中一只有个秘密并且只有族长才能知道的巨大秘密,张家从最开始就获得了这个巨大的秘密,这个秘密贯穿古今运行,小哥也不知道是什么,虽然小哥是族长,但他一直都处于简短失忆的不断也就是不断清除记忆的状态,就算他知道这个秘密是什么也恐怕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吴邪看了大家一眼又继续说道,隔着墨镜没人注意到黑眼镜眼中的晦涩。





“之小哥说这个秘密有关键的时间节点,且在当时到来了,在张家最后留存的希望破灭之后,小哥找到了当时的老九门。希望借老九门的力量帮助张家,共同承担这项义务,好让这个秘密不要被发现,也许是当时老九门的人根本就不信这个秘密,并且当时的老九门经历战乱和“它”的影响,所以老九门中没有一个人履行诺言,去守护青铜门。

 




   “守护这个秘密需要时间,而这个十年需要守护青铜门的人,正是我……””





“你?!”王胖子第一个惊叫出了声。




“你的意思是小哥替你去守了青铜门十年?”还是解雨臣心细,第一个发现了其中的问题。





“是……”吴邪看着雪山笑了一声,“我当时去追小哥,小哥也只告诉了我这些,我在知道之后小哥就把我打晕了,再后来我也不知道了。”





“张起灵倒是情深义重啊”黑眼镜看着吴邪笑了笑。





“老九门的事很多我都不清楚,我一直在查但始终没什么大的收获,青铜门的秘密如果从中国历史长河中横穿,再加上张家一直以此来的留存和张家人的不老体质还有种种生存,我想这个秘密有两种可能,一是张家的群葬其中的秘密,二是一直一来从西王母和周穆王甚至更早就就有人追求,一直影响到九门的长生之术。”解雨臣看着吴邪,“我能想到的只有这些了。”





“那这青铜门还真是个不见底的葫芦啊!”王胖子拍了拍吴邪。




“不管怎样我一定要带小哥回家,十年前我就说过我要带小哥回家……”





有太阳出来,隔着雪仿佛在跳跃。秋季的长白山没有花里胡哨的植物和装饰,只有不见边际的白,圣洁高雅。





在地下伙计的辛苦之后,终于找到了一条通往青铜门的道路,吴邪等人又踏上青铜门的路途。

       



   ……




“当家的!我看见了!我看见了!前面!就在前面!青铜门!”队伍前的伙计急急忙忙的回头报告 。





吴邪和王胖子闻声立马艰难的往前跑去。




“吴邪你慢点!”解雨臣在后面急忙喊。





“是青铜门!胖子!是青铜门!”吴邪激动的摇着王胖子的肩。





“我看见了天真!青铜门!快把鬼玺拿出来!”王胖子也是一脸激动。





“先去,到了再说!”两人费力的往前青铜门的方向跑。






“天真啊,你说这青铜门是谁建的啊?我去,这也太大了吧”王胖子摸着青铜门,抚上门上繁复精密的花纹,因为常年的风雪侵蚀,门上的花纹已有些磨损,但不难看出建造者的精细用心。





“我怎么知道”吴邪也伸手摸了摸,这么长的时间的洗礼,青铜门已经惹上了铜绿,透着冰冷神秘的光泽。





一番拥扯,吴邪掏出包里的鬼玺,比了比门上的凹陷。





“小哥!小哥!小哥你听得到吗?我和天真来接你回家了小哥!”王胖子用力拍着青铜门大喊,除了掌力震下的冰屑雪碎,偌大的青铜门没有一丝反应。




“胖子别拍了,这是青铜,不仅锈得比钢铁慢几十倍隔音是肯定的,我看厚度也相当可观,小哥在里面听不到的。”吴邪一脸无奈。





“我这不是担心小哥嘛,给我手都震麻了。”王胖子甩了甩手。





“吴邪!”解雨臣和黑眼镜带着人跟上了,“这就是青铜门了?你确定小哥就在这里面?”





“小三爷我看着倒是像个大型古墓啊。”黑眼镜出声道。





“小哥不会骗我的,你们往后退,我要开门了,我们也不知道这门后面有什么,小心伤到你们。”吴邪举了举手中的鬼玺朝解雨臣示意。




“好。”





“准备好了吗天真,开门了,接小哥回家了。”王胖子收起嬉笑一脸严肃。




“来吧”




两人同时握上鬼玺朝门上的凹陷递进。




“天真你抖什么?”王胖子看着吴邪笑了一声。





“你不也在抖吗?”明明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长白山,零下的温度冻得无垠一片,吴邪的手里却沁出了湿汗。连带着手指都黏着热的微微颤抖。




“放心!有我们!”王胖子看着吴邪坚定的说。




“有我们!”


两人共同握着鬼玺放了进去 。





“咔哒”一声,鬼玺陷进凹槽,偌大的青铜门发出“轰”的一声响,带着雪沫缓缓打开,连着底下的雪地都在颤抖,两人急忙后退。




唰的白光闪过,众人皆捂眼低头,等白光消散,门内走出一个背着刀的清瘦身影。




青铜门轰然关闭,黑色衣裤、黑金古刀,头上带着兜帽,长白的太阳刚好越过青铜门洒在他身上,驱散他的冰冷和孤寂。





“小哥!”吴邪最先抬头,大喝一声。十年了,小哥一点都没有白变,甚至连吴邪自己都没有发现自己的声音里带着轻微的颤抖,稍许破音的尾声传入众人耳朵里。





“小哥!”王胖子呆了一瞬才一脸激动的和吴邪冲了过去。





时间在张起灵脸上留不下痕迹,刀削般精致清冷的面孔与十年前无异。





“嗯。”简单的单音节从张起灵喉咙中发出。好像这十年都没说过话般生硬。而只有吴邪听出了其中的波动。




在张起灵身前站定,许是太过激动,吴邪嘴唇微颤,红了眼眶,澎湃的情绪汹涌在两人之间。




“你老了。”张起灵轻声开口,就那么直直的盯着吴邪,又好似有了点疼惜的笑意。





“我们只是好久不见——”





吴邪轻轻的露出一个微笑,走上前伸开双臂紧紧地拥住张起灵。





“对啊,我们只是好久不见,”王胖子感叹了一句,上去紧抱住了两人。





“花儿爷,应该都结束了吧?”黑眼镜又将手搭在解雨臣的身上,甚至还往自己怀里带了带,后者没有反抗也没回他的话。




十年前的夕阳照在张起灵的身上是无限的苍凉之感,从来没有这一刻来的熨帖温暖。没过相拥的三人,风雪带过山缝沟壑吹来细长的曲谱,




长白山的深处其实也很漂亮。




PS :算是对我心里的一个回复,有写的不对的地方大家都可以指出来,圆了我的意难平了😌

评论(3)

热度(6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